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作者: 王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1

2022年5月11日下午,为关心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让学生能够以健康平和的心态面对当下学习生活,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召开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疫情下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会议由学工办副主任、2021级辅导员王峥主持。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学校为保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不得不执行线上教学。面对新的学习方式,学生可能会出现烦躁、恐惧、焦虑、紧张等情绪。面对这些心理困扰,心理防护必不可少,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是第一免疫力。

疫情来袭,阴霾笼罩,情绪波动怎么办?居家防疫信息多,心里总是静不下来怎么办?居家,如何增强学习的自律性?隔离期间,种种问题扑面而来。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学院准备了一系列具备较强可操作性的方法为大家排忧解难。

首先,应当调整认知,跳出思想怪圈。当人在陷入思维怪圈时,往往容易忽略事物的多面性,倾向于将思维聚焦于负面结果上。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尝试问自己几个问题,我担心的问题是实际存在的吗?其次,关注情绪能调整。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分析自己静不下心来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日常的生活内容单调而程序化,担心自己或家人被传染的恐惧,还是因为自己身体不适而产生疑心病,或者是因为过度关心这些信息感觉到精疲力竭等等。最后,克服惰性,付诸行动,可以从小事着手。强化行动感人的心理活动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初容易接受较小的要求,习惯适应后会愿意接受更大的要求,心理学称之为“登门槛效应”,如果你想完成一件事,不要让它只是停留在脑海中或口头上,不妨马上着手去做。

每年5月25日为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该节日的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本次班会亦想传递此理念,春信有期,且共从容。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硬仗,这需要同学们保持我们定能战胜病毒,正常生活定能恢复的信念,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让我们一起勇毅笃定、并肩前行!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