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081005T)

作者: 王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工程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轨道交通、地下交通隧道、地下建筑及地下管廊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与管理以及中小型地下工程设计,具有扎实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力学、结构、施工、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力学分析、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文字图纸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方面

1)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

2)了解现代物理、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掌握数学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掌握至少一门计算机高级编程语言并能运用其解决一般工程问题

3)掌握工程地质条件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影响规律,掌握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和选用原则,掌握工程测绘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工程制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4)掌握城市地下工程结构选型、构造及受力性能分析和设计计算原理,掌握地下工程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及其他相关软件应用技术

5)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的一般技术过程组织和管理、以及岩土工程检测和试验基本方法

6掌握工程经济、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了解本专业的有关法规、规范与规程;了解给水与排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相关知识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机械、交通、环境的一般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和相邻学科的一般知识。

(二)能力方面

1)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取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的能力。

2)具有应用语言、图表和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具有常规工程测试仪器的运用能力。

3)具有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管理的能力;经过一定环节的训练后,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能力。

4)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

(三)素质方面

1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科学素质、工程素质和人文素养,能体现哲理、情趣、品味等方面的较高修养,具有求真务实的态度以及实干创新的精神,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

2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积累,初步了解中外历史,尊重不同的文化与风俗,有一定的文化与艺术鉴赏能力;具有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现代意识和精神;能利用理性的力量客观地分析事物,具有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有较强的与社会及他人交往的意识和能力。

3身心素质:具有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从事土木工程专业从业人员的职责。有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和良好的卫生习惯,身体健康,有充沛的精力承担专业任务;养成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无不良行为。心理健康,认知过程正常,情绪稳定、乐观,经常保持心情舒畅,处处事事表现出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对生活充满热爱、向往、乐趣;积极工作,勤奋学习。意志坚强,能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有奋发向上的朝气。人格健全,有正常的性格、能力和价值观;人际关系好,沟通能力强,团队协作精神好。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在自然和社会环境变化中有适应能力,能按照环境的变化调整生活的节奏,使身体能较快适应新环境的需要。

三、主干学科

土木类,力学类

四、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地下结构设计、地下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

五、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历层次:本科

六、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为180。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程38学分、学科教育必修课程53学分,专业教育必修课程17.5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8学分学科教育选修课程8学分,专业教育选修课程5.5学分,集中实践教学45学分。

本专业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获得毕业证书,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学分分配表

1 课程结构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46

25.5%

学科基础课程

61

33.9%

专业课程

23

12.8%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45

25%

综合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

5

2.8%

总计

180

100%

八、实践教学安排表

2实践教学安排表

课内实践教学学分比例

课外实践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及

占总学分比例

军训

实验教学

实习实训

课程设计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综合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

实践教学学分合计

总学分

比例

2

14

10

9

4

20

5

64

180

35.56%

课内实践教学学分小计

59

课内总学分

175

课内实践教学占总学分比例

33.7%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