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20103)

作者: 孙海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工程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宽厚的专业知识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胜任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扎实土木工程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毕业生可报考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能够在建设工程的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的技术工作。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方面

1)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知识,了解哲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等知识,了解文学、艺术等方面基础知识;

2)掌握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基本原理和知识,了解物理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知识,了解当代科学的技术发展的基本情况;

3)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及相关知识,掌握至少一门计算机高级编程语言并能运用其解决一般工程问题;

4)掌握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测量、工程施工等工程技术知识及有关规范、规程;

5)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运筹学、工程合同管理等管理学知识;

6)掌握工程经济学、会计学、工程财务等经济学知识,掌握经济法、建设法规等法学知识;

7)掌握工程管理类专业软件及其应用等专业信息技术知识;

8)了解建筑设备、绿色建筑、智能建造、工程安全、环境保护、海绵城市等相关知识,了解本专业发展动态和相邻学科一般知识。

   (二)能力方面

   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阅资料、获得信息、拓展知识领域、可持续学习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对专业外语文献进行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具备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经过一定环节的训练,具备初步科学研究或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能力;具备在土木工程领域进行工程策划、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

(三)素质方面

思想道德素质: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诚信守法、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敬业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

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有一定的文化与艺术鉴赏能力;实时关注本行业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不断更新知识,具有可持续学习的能力。

身心素质: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乐观的人生态度,具有抗挫折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相应的国家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三、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土木工程

四、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运筹学、建筑结构、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施工与组织、工程造价管理。

五、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历层次:本科

六、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最低毕业学分为179。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程38学分、学科教育必修课程45.5学分,专业教育必修课程27.5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8学分,专业教育选修课程4学分,集中实践

教学43学分,学科教育选修课程8学分,综合教育与创新创业实践5学分。

本专业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获得毕业证书,授予工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学分分配表

1 课程结构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46

25.70%

学科基础课程

53.5

29.89%

专业课程

31.5

17.60%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43

24.02%

综合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

5

2.79%

总计

179

100%

八、

2实践教学安排表

课内实践教学学分比例

课外实践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及

占总学分比例

军训

实验教学

实习实训

课程设计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综合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

实践教学学分合计

总学分

比例

2

13

7

10

10

14

5

61

179

34.08

课内实践教学学分小计

56

课内总学分

174

课内实践教学占总学分比例

32.18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