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孙世国教授到我校讲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12

5月12日下午,应我校科研处和土木工程学院的邀请,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日本神奈川大学特聘教授,海绵城市与地下空间研究院院长,矿山安全与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城市安全及生命线工程防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孙世国教授莅临我校,举办了一场题为《海绵城市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在金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以及科研处等部门的部分领导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长助理王文武主持。

由于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缓慢、城市规划建设不合理,具有天然蓄水调洪错峰功能的湖泊、沼泽、湿地在城市建设中被填为他用,城市排水系统疏于管理,排水管道严重堵塞等原因,城市看海的现象屡见不鲜。为此,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就成为改善城市生态,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首选措施。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体系,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情况时,能够像海绵一样,及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并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再释放出来,既能治理城市内涝,还能更充分地利用自然水,实现城市良性水循环。

孙世国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海绵城市的概念及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主要有可持续城市排水系统和水敏性城市设计。同时以日本为例,介绍了日本的雨水利用情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状况及借鉴意义。孙世国教授还介绍了我国海绵城市的建设现状,如厦门马奎湾、武汉、济南、黑龙江群力雨水公园等试点区。综合管廊则是海绵城市一个具体的工程项目,孙教授又分析了综合管廊的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最后,孙教授又指出了海绵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孙世国教授还为教师指出了如何进行科学研究,为学生指出了未来的努力方向,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科前沿知识,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在丰富了师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为我院下一步的专业设置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