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安全教育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14

序 言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是一个复杂的场所,经常用到万能压力机等大型仪器设备,若缺乏必要的安全管理和防护知识,会造成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保障实验室安全是土木工程学院全体管理者以及教师的共同愿望,编写《实验室安全手册》主要是避免因为疏忽大意,而在实验室中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故。

编辑《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从使用者的角度提出做好自身防护的措施,指明安全操作规范,以利于保障安全。编辑手册的目的在于提高学校教职工、学生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在实验室从事各类工作时,对于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方面,时刻保持警觉。经常提醒自己,注意安全科学地进行实验,规范化操作,遵守学校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知法守法避免事故的发生,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内容包括在实验室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事故及其规避与排除的方法,使读者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

请广大师生及实验室工作人员务必仔细阅读《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

目录

总 则1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2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课教师守则 6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8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实验安全承诺书9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教学安全承诺书10

应急安全措施11

(一)触电应急处理

(二)割伤处理

(三)烧伤急救处理

(四)火灾应急处理

(五)地震等自然灾害

附录I实验室消防安全14

附录II灭火器的使用15

(一)干粉灭火器

(二)泡沫式灭火器

(三)二氧化碳灭火器

总 则

1.《实验室安全手册》是为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其他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的安全学习而编制。

2.学生、新进工作人员进实验室之前要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经学院和实验室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学生必须要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和研究。

3.从事特殊仪器操作的工作人员,如放射性工作、高频、高压人员等特殊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取得上岗证后才能从事相应的工作。

4.进入实验室工作、实验和研究的人员务必遵守学校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护。

5.在实验室发生事故时要立即处置,及时报告系和教务处、保卫处,发生重大事故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并及时拨打120。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一、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凡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水、防意外伤害等预防工作,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二、除正常实验教学外,未经院长许可,任何实验室不得挪作它用。

三、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器材的存放要规范、整洁、有序,符合安全规范要求。

四、学院对新上岗的实验室人员、做实验的教师和入学新生要进行安全教育,使其了解实验室消防安全环境和注意事项。所有人员都要具备消防安全常识,并能正确使用灭火器。

五、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进食、留宿。

六、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经常检查电器设备和电源线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禁非正常工作用电。

七、学生在实验室实习实操时,任课教师必须在现场负责。

八、实验教师和学生要严格遵守公共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严禁利用网络实验室制造、传播有害或不良信息。不得随意拔、插网络线路及设施;不准私自拆卸、搬移任何设备。

九、对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要妥善存放,专人保管;对剧毒物品要严格执行管理和领用制度。

十、学生实验结束后要做好设备、器材、工具等的复原及实验场所的清洁整理,使之保持正常状态。工作人员要检查切断电源、水源和气源等,关窗锁门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十一、寒、暑假前必须对实验室安全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假期停用的实验室要加贴封条。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课教师守则

为了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使实验课达到预期教学目的,圆满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并保护国家财产,避免实验事故发生,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师德教风,有实验教学任务的任务的教师及技术人员,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自身也应严格遵守下述三项规则:

1.认真做好课前准备

实验课前必须认真准备有关实验,检查仪器设备工作状态,清点设备,发现短缺或损坏应及时补充或组织维修;对于新设备更应该提前熟练掌握操作规程,保证实验课上指导学生有序进行实验,严格杜绝课前不准备或自己不知如何操作的现象发生。

2.认真上好实验课

指导老师及技术人员在上实验课时要做到:

2.1提前5分钟进入实验室作短暂课前预备;

2.2学生进入实验室后,简明讲解实验原理与方法,并强调实验操作注意事项;

2.3实验中认真巡回指导实验,做到有问必答,密切注意学生实验进程,及时终止违规操作现象;

2.4学生实验结束时,检查实验结果,不合要求者令其重做;

2.5不在学生之前离开实验室,并在学生离开时清点实验用品;

2.6实验课上讲话文明,仪表整洁,举止大方,不抽烟、喝水。

3.认真批改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是对实验的科学总结与归纳,是学生实验分析能力的具体体现,老师要认真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合理评定实验成绩,并特别注意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

土木工程相关实验项目所使用的仪器设备绝大部分属精密贵重设备,为了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使实验课达到预期教学目的,保护国家财产,避免实验事故发生,养成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参加实验的同学必须遵守下述三项规则:

1.课前认真准备

实验课前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的有关内容,弄清楚实验的内容和目的,通过实验要测取哪些数据,完成实验需要使用哪些仪器设备,如何正确操作,操作中特别应注意哪些问题等。

2.认真进行实验,上实验课时保证做到:

2.1准时进入实验室;

2.2保持室内安静,不大声喧哗,并维护室内卫生,不随地吐痰、乱丢杂物;

2.3未经指导老师同意,不擅自动用任何设备,遵守设备操作规程,不违规操作;

2.4同组同学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及时记录各项实验资料;

2.5实验结果请指导老师过目认可后结束实验;

2.6实验结束时,依序关闭电源、整理清点实验物品,清理现场,经老师同意后离开实验大厅。

3.按时递交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是对实验的科学总结与归纳,是学生实验分析能力的具体体现,完成报告时保证做到:

3.1内容全面真实、字迹工整、图文并茂;

3.2不捏造数据,不在报告中乱涂乱画;

3.3科学分析实验结果,加深理解、增大收获;

3.4及时提交实验报告。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实验安全承诺书

本人承诺:在实验期间,严格遵守《实验教学学生行为规范》,服从实验室教师管理,保证实验室安全,保证自身安全;使用仪器按照正确使用方法操作,如因违反正常操作而出现损坏,则按规定照价赔偿。

承诺人:

班级: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教学安全承诺书

本人承诺,在组织实验实训期间,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遵守学校及学院制定的实验实训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实验流程及实验设备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教学及课堂组织,保证实验安全,保证学生安全,保证自身安全。如因本人违反国家有关法规和学校、学院相关实验、实训管理制度造成的事故,本人愿承担相应的责任。

承诺人:

土木工程工程学院

年 月 日

应急安全措施

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包括:火灾安全事故,触电安全事故,机械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

1.触电:实验室用电量较大,电器设备较多,发生触电的几率大,一旦发生触电,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2.机械创伤:实验室机械类设备转速快、力量大,容易造成外力创伤。

3.火灾:实验室的计算机、线路、实验台、桌椅均为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严重后果。

4.地震等自然灾害:实验室内人员、设备较多,突遇地震,容易造成混乱拥挤。

(一)触电应急处理

发现人员触电,应迅速采取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的措施。迅速切断电源或使用绝缘棒使触电人脱离电源,触电者未脱离电源之前,不可与之赤手接触。同时迅速拨打120救援。

1.触电者未失去知觉时,应安放在空气流通、温暖处安静休息。

2.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和脉搏均未停止时,应安放在平坦通风处,解开衣裤,使其呼吸不受阻碍,同时用毛巾摩擦全身,使之发热。

3.触电者失去知觉呼吸困难,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4.触电者呼吸及心跳停止时,可能是假死,救护人员应坚持先救后搬的原则,应即刻进行人工呼吸或进行心脏挤压救护;人工呼吸用口对口吹气效果较好。急救时,触电者头部尽量后仰,鼻孔朝天,使舌根不阻塞气流,便于吹气急救。

(二)割伤处理

1.切割引起的外伤,若有玻璃碎屑混入伤口的,能自行取出的必须立即取出。将伤口清理干净后,可在伤口上涂抹红药水或龙胆紫药水。伤口消毒后可用止血粉外敷,再用消毒纱布包扎

2.外伤引起出血时,关键是保持创伤面清洁,进行压迫止血。出血较多时,应在四肢伤口上部包扎止血带止血,并用消毒纱布盖住伤口。用止血带止血应注意每小时必须放松一次,每次1~2分钟,放松时可用指压法止血。冬天气温低,每小时就应放松一次,放松应慢慢进行。

3.对于创伤的处理,只能做一些送医务室前的准备和小伤的处理,一般都应由医务人员处理为宜。

4.情况严重者,应及时拨打120,请求急救。

(三)烧伤急救处理

1.急救的主要目的是使受伤皮肤部位不受感染。当伤及身体表面积较大时,应将伤者衣服脱去(必要时应用剪刀剪开衣服,防止伤及皮肤),用消毒纱布和洁净的布被单盖好身体,立即送医院治疗。

2.烧伤患者身体损失大量水分,因此必须及时补给大量温热饮料(向100ml水中加食盐0.3g、碳酸氢钠0.15g、糖精0.04g)或盐开水,以防患者休克。

3.对正在休克期的伤员,不能未作处理既送医院,这会加重休克,最好请医护人员前来抢救。送伤者至医院时要防寒防暑、防颠,必要时还要输液或止痛。

4.轻度烧伤,可用清凉乳剂(清石灰500g、蒸馏水2000ml,搅拌沉淀后,取上清夜和等体积芝麻油混合)涂于伤处,必要时进行包扎。

5.二度烧伤皮肤起泡时,可选用5%新制丹宁溶液,用纱布浸湿包扎,或立即在伤处涂以獾油。注意千万别将烫伤引起的水泡弄破,以防感染。

6.情况严重者,应及时拨打120,请求急救。

(四)火灾应急处理

1.发现火灾事故时,发现人员要立即关掉电源,然后按具体情况进行抢救和灭火,及时、迅速向实验室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若发生较大火险,应立即向公安消防部门(119)电话报警,讲明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采取不同的扑救措施。

3.一般原则

1)先救人,后救物;统一组织,统一指挥;防止中毒和窒息,把损失减少到最小。

2)受伤人员及时疏散撤离,并予以救护。

3)迅速疏散易燃易爆物品及毒害物品。

4)迅速疏散各种贵重的仪器设备和资料档案。

5)清疏救援通道,保证消防工作顺利进行。

6)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勘察,对所获得材料、物证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判明事故性质。

7)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以及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五)地震等自然灾害

1.实验室人员指挥学生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2.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人员按顺序、有秩序地通过安全楼梯撤离实验室,尤其注意防止踩踏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3.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切断电源。

附录I实验室消防安全

1.实验室每年组织学习防火、灭火知识,积极参加消防训练和各项安全活动。

2.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严禁私人使用电炉取暖、烧火、做饭。

3.各实验室安全员每日下班前进行安全检查1次,检查的重点是电源、电脑设备等要害部位的防火措施及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

4.严禁在实验室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电热设备用完要立即切断电源,未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装接新的电源或电源插座。

6.实验室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每半年对其功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更换。

7.发现火警时,及时扑救,并立即报警。

附录II灭火器的使用

(一)干粉灭火器

拉开保险销,一手握住喷管,对准火源,另一手拉动拉环,即可扑灭火源,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83146443\QQ\WinTemp\RichOle\H(PE6D~4LM}$BALS~S9R_}Y.png

(二)泡沫式灭火器

使用泡沫灭火器时,应该注意人要站在上风处,尽量靠近火源,因为它的喷射距离只有2~3米,要从火势蔓延最危险的一边喷起,然后逐渐移动,注意不要留下火星。手要握住喷嘴木柄,以免被冻伤。因为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过多,对人体也是不利的,所以在空气不畅通的场合,喷射后应立即通风。使用方法如下图所示。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83146443\QQ\WinTemp\RichOle\LAW`V0C_645J2TVE1O5P$S4.png

(三)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有开关式和闸刀式两种。使用时,先拔去保险销,然后一手握住喷射喇叭上的木柄,一手按动鸭舌开关或旋转开关,最后提握器身。需要注意的是:闸刀式灭火器一旦打开后,就再也不能关闭了。因此,在使用前要做好准备。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583146443\QQ\WinTemp\RichOle\N6BV7$_}3R3J`RX(S4825$6.jpg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